English

北京华大基因研究中心测序能力排世界第六

2001-02-1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薛冬 通讯员 郭歆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15日电我国所承担的人类基因组1%测序任务的“完成图”目前已经接近尾声。通过初步“解读”,我国科学家估计1%区域约有150个到200个基因,这些基因和心血管、肿瘤等疾病有关。

来自北京华大基因研究中心的信息说,科学家们测定的碱基数据,已经占到工作区域基因组的99%以上,已有169个克隆片段完成全序列的组装,精确度达到99.99%,达到“完成图”要求;2个克隆片段正在测序。整个工作区域的全序列,也就是“完成图”可望近日绘制完成。

人类基因组目前公布人类基因数目总和并不像以前所说的约10万个,而是只有3万到4万个;与此情况相类似,我国所承担的1%区域的基因数目也比原先预想的1000个左右要少得多。

据了解,我国科学家在1%测序任务的基础之上最近又向3号染色体内部延伸,完成29个克隆片段、约400万碱基的测定,还有16个克隆正在测序。在这一延长区域还发现了32个基因。根据人类基因组计划国际协作组的约定,整个人类基因组的完成图将于今年绘制完毕。

1999年9月,我国获准参与人类基因组计划,负责测定人类基因组全部序列的1%,也就是3号染色体上的3000万碱基,我国因此成为参与该计划的唯一发展中国家。而中科院基因组中心下属的北京华大基因研究中心就是这个任务的主要承担单位之一。

最近,杭州华大基地又在短短30天成立。与北京中心定位于跟踪国际前沿,承担国家重大项目,发展新项目相比,杭州中心将致力于商业发展,形成规模测序、生物信息分析、软件开发及蛋白组学的产业化基地。“一南一北”的崭新布局进一步壮大了华大基因研究中心的实力。到目前为止,北京华大基因研究中心现有81台测序仪,曙光2000大型计算机和高容量的PC机群等仪器设备。拥有每天完成3000万碱基的测序和分析能力,已成为世界第6大测序中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